可不可以遲到?





謀職青年白目問:可不可以遲到



看到這則新聞

想起幾年前小黑進公司沒兩週的一件事



那時小黑碩士畢業沒兩個月

沒有相關工作經驗(事實上除了家教外,  她也幾乎沒什麼打工經驗)

工作一些實務不是那麼熟悉

沒法獨自作業



我請他把資料整理成報告

下班前交出來

隔天要用



到了晚上七點多

小黑在我手機留言

說報告她只弄了一半

剩下的請我自己把它完成

他先回家了



聽完留言

我整個傻眼

第一次見識到新人類的工作態度

震撼到了



後來

同事告訴我發生在他單位另一則誇張的故事



由於工作的性質

他單位裡的工程師需要桃園跟林口跑來跑去

距離並不遠

大約十來分車程

是故雖然次數頻繁

但公司並不補貼交通費



大多數的人多半騎車往返



一天

他要一位新進女工程師一同從林口到桃園開會

那女生沒機車也沒駕照

他騎車順道送她過去



隔天

那女生家長的電話就來了

指責他讓那女生搭機車往返是件危險的行為

萬一出了事

他是要怎樣擔待



這幾年工作下來

看了不少七年級或是一些家長保護過周延的小孩的工作態度

真的很擔憂



這些小孩

他們其實都有心工作

只是對於工作態度的觀念與現實落差太大



就拿小黑來說

他是個很 “ 上進 “ 的人

懂得把握時間自我充實

也努力學習工作技巧



但是

他也很固執於自己的 “ 權益 “ 是否受損

比方下班後就是完全的私人時間

或是對於公司所給予的福利仔細計較



這沒什麼不對



只是當你每件小事都如此要求

難免給人“ 難搞“,  “ 配合度“ 不高的印象

他們也不以為意

認為拿到手的 “權益“ 比較實在



熟不曉得

這反而阻礙了他們自身的發展



當你越是不肯付出

能拿到的其實更少



孔子說

吾少賤,  故能多事



沒有經歷過磨練

是不會讓自我有所成長的





只經歷那些讓自己舒服的磨練

也不會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