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d is Good?





最近, 有一個感觸,



事情的面向很多,

有時真的難在短時間看出什麼

剛開始覺得糟的事情

後來反而成就了好成果



是這樣的



朋友們大都知道,

聽我抱怨過不下千萬次

我有個很難搞的頭, 我們部長



遠近遲名的刁鑽, 情緒化跟反覆

短短兩年, 已經被他搞掉三個課長跟一卡車的工程師

在他手下工作的life time 幾乎只有兩年



剛到公司的時候,

八個人編制的課只有三個人

課長, 一名資深工程師,

跟新進人員在下我



新人嘛, 命比較苦一點

課長跟前輩不做的工作都得一肩挑起

一個人當五個人用

從早上七點上班到晚上十點

假日無休

還沒加班費領(因為我上班不用打卡)



入廠兩個月後, 前輩轉調其他單位去了

補個剛畢業的新工程師

然後, 再兩個月後,

我的課長也宣告陣亡

跳到另一個單位去了

又補了兩個剛畢業的新工程師



不到半年, 就成了課裡最資深的人了

嗯, 四個月年資資深人員

帶著三個剛畢業的新鮮人



每早,

在部長桌前罰站聆訓,

報告當天的工作計畫

他總是不滿

每件計畫從頭罵到尾, 不一兩個小時不罷休

80%的情緒字眼, 20%的建設性內容



第一次接觸這行業

沒人教沒人帶, 什麼也不太懂

壓力很大

前半年, 瘦了快十公斤

現在還是搞不懂, 當時怎麼沒想過離職這檔事



入廠半年後, 代理起課長的工作(薪水可是一毛也沒多)



謾罵依舊,

多了頓七點半的電話工作報告



通常, 聽著背景的小孩哭聲, 他的謾罵,

我開始神遊

等待九點垃圾車音樂來解救我(他得去倒垃圾)



慢慢地, 謾罵的時間越來越少



他把比較多的時間跟心思花在另一個地方

我升了課長(錢還是沒多多少)

開始代理起他部份的工作, 他不想做的工作



這幾個月, 他有感,

把手上的工作多丟給我處理

組織的規劃, 工作策略的擬定, etc.



大老闆交辦下來的工作,

一個托球, 漂亮

直接丟到我桌上

工作多, 忙得我昏天轉地的



怎麼看,

都不覺得他那裡像個好主管

可是讓我學到最多的也是他



挑剔的客人創造出好產品

難搞的老闆培養出好工程師

或許是有那麼點道理在的



也許我會感謝他, 在多年後

留言